nn

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

24小时不上网不听音乐不打手机你会不会焦虑?


研究人员说,大部分志愿者因为没有手机而深感焦虑。


  试想一下,在接下去的24小时内,你没得打电话、没得上网、没得看电视、没得听广播,你会怎样?

  一项名为“不插电”的实验,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媒体与公共事务中心主持,去年在全球展开。英国媒体近日公布了实验结果,令人感慨万分。

  “不插电”实验:24小时不碰手机、电脑、音乐播放器

  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近日报道,研究人员在不同国家征集了12所大学的学生志愿者,让他们在24小时内,不使用电脑、手机、iPod音乐播放器、电视、收音机,不读报纸。不过,他们可以打固定电话,可以看书。

  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随时记录感受。

  不舒服体验:我简直无法正常生活

 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,此次“不插电”实验,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共有125个学生参与,卡罗琳·斯科特是其中一个,她这样描述她的感受:

  没想到,24小时“不插电”,我简直无法正常生活。

  一开始,我会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找手机,想用它发邮件、上网看新闻看博客,可就是找不到,这时才想起,我是在做实验呢。

  我感觉自己完全与世隔绝了,这真是个困难的挑战。

  研究人员希望我能挺住,坚持到最后,但我最终还是败下阵来。我再也不想体验“不插电”的生活了。

  诊断:信息戒断综合征

  研究该项目的英国地区负责人、伯恩茅斯大学的罗曼·戈洛迪莫斯说:“我们不仅发现心理症状,还发现生理症状……参与者明显感到焦虑不安。”

  戈洛迪莫斯说,一些学生说,感觉像在节食;另一些说像戒烟;还有少数志愿者说,像突然彻底戒除毒品。

  “不少人说,安静让他们感觉很不舒服和尴尬。”戈洛迪莫斯说。

  大部分志愿者,因为没有手机和无法登录社交网站而感到“纠结”,但最让他们难过的是,不能听音乐。

  《每日电讯报》说,志愿者的种种自述显示,他们出现了“戒断综合征”的症状。“戒断综合征”,是指停用或少用精神活性物质后所致病症,临床表现为精神、身体或社会功能障碍。

  因此,研究人员把实验中出现的这些症状,命名为“信息戒断综合征”。

  感叹:现代人如此依赖现代技术

  戈洛迪莫斯说,现代技术和新媒体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。“令我们吃惊的是,现代人如此依赖现代技术。他们通常没有手表,也没有闹钟,因为他们向来是用手机看时间和设定闹铃的。”

 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,英国通信监管局去年的一项研究表明,如今,我们醒着的时间里,有一半是在使用新媒体,还经常同时使用好几个。

  志愿者斯科特说,她平日里醒来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,打开笔记本电脑或手机,看看脸谱(美国著名社交网站)上有什么新内容。

  研究人员在大学校园里也发现,在学生俱乐部里,大屏幕上正在直播球赛,有一半观众其实不是在看球,更多时候他们盯着手机看,在图书馆里,学生们更多地在看电脑屏幕,而不是书本。

  收获:听到了鸟叫,注意到了邻居家的动静

  不过,这项实验结果同时也显示,尽管大部分志愿者出现了“信息戒断综合征”的症状,但是习惯“不插电”以后,他们会开始注意身边其他一些事,比如,听到了鸟叫,也注意到了邻居家的动静……

  此外,一些志愿者会选择走出去拜访一下朋友,以此分散注意力。

  戈洛迪莫斯感慨地说:“也许人人都该一年之中尝试一天‘与世隔绝’的日子!”

  (综合新华社报道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